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自然地理
人居环境大提升 “美丽梅花”入画来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05-06 09:16 浏览量:

  到梅花古城走一走,处处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清新别致,惹人喜爱。雅致的木栈道,娇艳的梅花,茵茵的草地,勾勒出乡村的美丽,仿佛一片“世外桃源”。

   

  自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梅花镇以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乡村振兴特色乡镇”为契机,以人居环境整治、文化保护开发、重点项目建设、乡贤企业助力为具体抓手,注重自选特色、创新机制、狠抓落实,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梅花”之路。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展开人居环境整治新画卷 

   人居环境整治是“美丽梅花”的第一场硬仗。 

  梅花镇着力强化奖惩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村级干部星级补贴挂钩,每周定期检查,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排名靠前的村(社区)干部进行加星奖励;对存在问题较多、排名靠后的村(社区)干部进行扣星处罚,并在其家门口挂黄牌警告。检查分数每周在全镇范围内公示,同步对各包村(社区)工作队队长进行公示,让镇、村(社区)干部算好“经济账”“荣誉账”,以最严格的举措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细落实。

   

   

  美丽梅花 

  2019年以来,共投入2900万元完成两期36.7公里的污水管网建设,同时拆除改造辖区“旱厕”,新建三类公厕,实行专人保洁、专人管理;

  投入200万元实现全镇垃圾保洁外包,并将海漂垃圾整治纳入重点保洁内容,健全完善海漂垃圾常态化保洁机制,提升海岸线整体景观;

  新建沙下农贸市场,解决了多年的占道摆摊乱象;按照“扫清楚、摆清楚、拆清楚”要求,对全镇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购置防腐木花箱分发给各村(社区),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栽种花卉;

  深入推进梅新村“美丽乡村再提升”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日间照料养老中心、村卫生所等工程建设;

  围绕“精品、精致、精神”要求,利用梅城社区闲置宅基地打造“微菜园”乡村景观,既有效整治了村民房前屋后的乱堆乱放现象,又美化绿化村庄环境,展现了浓郁的乡土风情。

  突出重点项目带动 

  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 

   项目建设是“美丽梅花”的重要抓手。 

  梅花镇全面盘点整合存量资源,力争成效最大化,持续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实行“四个一”推进机制,即每一个重点项目都安排一名责任领导、组建一套工作班子、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完善“三个下”工作机制,即实现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干部下去,切实形成“上下联动、人人奋战”的工作氛围,全面加快重点项目进度,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高群众归属感和幸福感。

   

   

  2019年以来,投资2000万元拓宽改造总长度1.8公里、宽24米的海滨路,彻底打通了镇区与滨江滨海路三沙湾路段的“断头路”,进一步优化梅花区域路网结构,让辖区群众出行更加顺畅;投资200万元建成梅花公交首末站,新划定停车位120个;投资1000万元改造提升将军山公园,改造健身环道(白改黑)及4处景点,新建木栈道及5处景点,成为全区“首屈一指”的乡镇公园;投资300万元建设沙下公园及3处配套停车场,目前正在有序施工。

  在“招商2019”专项行动中,梅花镇也成绩显著,顺利引进21个项目。其中第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福州酷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19年3月入统,该公司属于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了全区“零”的突破。支持梅城荟乡贤成功打造“梅城壹号”网红民宿,填补了梅花镇住宿业的“空白”。

  一年来全镇新开张了5家餐饮店,为实现全域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融合发展,打造滨海休闲旅游古镇奠定坚实基础。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古城保护开发初见成效 

  文化保护是“美丽梅花”的创新载体。 

  梅花镇发挥文化资源优势,研究部署古城文化保护工作,积极联合梅城荟、文促会等民间社会团体,开展“梅城寻古”系列主题活动,充分依托梅花古城、林位宫、乡约所、古民居等独特的人文景点,立足鳝鱼滩、田螺洞、梅城弄笛等秀美的山水资源,全力打造“梅花古城”精品文化线路。

  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转发资讯、志愿者入户宣传、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栏张贴标语、邀请新闻媒体报道等方式,发布梅花古城保护开发的相关信息,系统介绍梅花古城悠久的历史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加深群众对古城文化的关心了解,激发群众的爱乡情怀,形成全镇关心、爱护、参与古城保护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镇有不可移动文物5处、历史建筑48处、传统建筑137处。我区已投入427万元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编制古城保护规划细则。梅花镇也先后投入4万元对林位宫外墙砖面和木质楼顶进行修缮,投入3万元修复明代清官碑、爱民碑,投入2万元进行古城门景观恢复和周边环境整治,投入25万元完成梅壶友谊楼亭顶、护栏修复及夜景灯光提升工程,投入22万元对梅花古城广场临海面约1.3万平方米的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改造,特别是投入150万元启动文化保护单位乡约所修缮工程,并整合提升将军山梅园景观效果,打造“梅绽芬芳”新景点,吸引了众多游客寻觅芳踪。

  凝聚乡贤企业合力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乡贤、企业家是“美丽梅花”的全新引擎。 

  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梅花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冲锋一线、主动作为、担当尽责,畅通复工复产服务“最后一公里”,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两证”补办工作,帮助企业减免税款、申请贷款,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发挥乡情乡愁纽带作用,建立乡贤联络联谊制度,定期走访各地梅花籍乡贤,召开乡贤乡情座谈会,广泛听取乡贤们对“美丽长乐”大行动的“金点良策”,以实际行动最大程度争取广大乡贤、企业家们的支持。

   

   

  2020年,乡贤和企业家们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已为梅花镇“美丽长乐”大行动捐款196万元,为深入实施“美丽长乐”大行动、建设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梅花”贡献了一份力量。

  (记者 高晶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