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百年初心 · 红色印记│红色人物之陈亨光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08-02 09:58 浏览量:

   

   

  陈亨光,1919年出生于长乐南阳村。他家世代务农,到其父陈元株时改学中医,在乡间开小药铺谋生。父亲早逝,一家人生活十分艰难。陈亨光8岁时在村中念私塾,课余砍柴、放羊,帮持家计。14岁时,到福清县亲戚林孟章西服店当学徒。两年后,又到福清海口镇另一家亲戚家开设的杂货店当学徒。那时,他常与堂兄陈亨源和中共地下党员陈金来等来往,在他们教育启发下,渐渐明白了革命的道理,激发起抗日救亡的热情。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轰炸海口,亲戚家的杂货店被迫关门,陈亨光只得回到南阳老家,一边以务农为生,一边参加地下革命工作。

  

 

  1938年10月,闽中工委派陈金来、陈亨源到南阳村,举办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陈亨光积极参加筹办工作。由于表现突出,进步显著,训练班结束后,经陈亨源等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奉命在南阳组建支部,担任支部书记。南阳村是党的重要据点,来往的人很多,交通和供应工作很繁重,陈亨光不辞辛劳,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

  1940年,陈亨光被委任中共长乐工委书记。不久,受组织派遣到平潭大练岛开辟工作。他在艰难的环境中打开了局面,发展了一批党员,建立了党支部。

  

1941年4月,日军入侵闽海,长乐第一次沦陷。福清中心县委根据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抗日情绪,决定组织抗日游击队,下辖三个中队,陈亨光任中队长。当时,日军为巩固其统治在长乐各区成立维持会,派伪“和平救国军”王克的部队从福清海口登陆,入侵福清、长乐交界的七社山区,企图消灭抗日游击队伍。为了摸清敌人底细,陈亨光乔装打扮,深入敌占区了解情况,率游击队一举打败了伪“和平救国军”王克部队。王克败退到三溪村,重新集结队伍,妄图反扑。陈亨光又率领几十名突击队,配合陈亨源在江田一带动员的千名群众,再度打败了王克的部队,活捉并镇压了伪参谋长邱玉霖等5人,迫使伪军逃窜到海岛,不敢再来侵犯。
同年6月,日军主力侵犯江田一带。在陈亨源领导下,陈亨光亲自参与指挥两次反“扫荡”战斗,逼得日寇狼狈逃回县城。从此,再也不敢到江田一带活动。8月,我游击队在琅尾港伏击战中消灭中岛司令等42名日军,击沉一艘敌艇,取得了辉煌胜利,陈亨光在战斗中英勇善战,出色完成伏击指挥任务,受到赞誉。

 

  陈亨光善于做统战工作。有一次,他奉命负责动员壶井堃(堃是壶井人,人称壶井堃)队伍为抗日出力。这是一支土匪出身,后被国民党政府收编的队伍。为了党的利益,他只身冒险游说,最终胜利地完成了任务。还有一次,林荫、林振乾是平潭县的海匪,也被国民党政府收编,林荫还当上平潭县长,林振乾当上县保安大队长,为做好统战工作,陈亨光和陈大雄甘冒危险,与他们周旋,结拜兄弟,削弱敌人力量。后来,在一次游击队主力转移中,多亏林荫、林振乾出力,蒙蔽了敌人,使游击队免遭损失,保存了精干力量。

  

1941年9月,长乐第一次光复,陈亨光率队进城,纪律严明,深受群众欢迎,后返回江田乡。在国民党县保安队围攻闽南特委隐蔽在江田自卫队的战斗中,他组织成千群众围缴了国民党保安队两个中队的枪械,绑押了伪区长。“江田事件”虽以胜利告终,但却暴露了我党活动基地,随后特委机关和武装骨干陆续撤离,陈亨光仍坚持在南阳一带,领导地下武装开展活动。
1942年冬,陈亨源不幸被捕,陈亨光为此千方百计尽力营救。先是组织一支精干的队伍,准备在江田拦截,因敌人改道未成。继之,陈亨光又组织兵力,拟在敌人押解途中湖南店附近埋伏劫取,因被敌人发觉而没有成功。陈亨源被拘福州监狱百日中,陈亨光仍不遗余力,到处奔走,直至陈亨源获救出狱。

 

  1944年10月,日军再次入侵闽海,长乐又陷敌手。国民党政府逃之夭夭,陈亨光说服江田乡长陈惜耕,动员组织家乡群众500多人支援反攻牛桶山战斗。队伍返回途中遭日寇袭击,牺牲6名队员,陈亨光则动员群众不气馁,继续抗日。同年,中共福建省委机关从永泰官烈迁到南阳。人员增多,后勤供应任务十分繁重。陈亨光倾全家所有供应机关需要外,还到江田首祉等地筹划粮食。他的母亲深明大义,亲自操劳,毫无怨言。他的姐弟也在他的影响下,种粮种菜,供应省委机关,支持革命,不遗余力。

  

1945年5月,日军撤退,省委机关因形势需要转移。国民党顽固派派保安队大举“清剿”江田、首祉一带。南阳村群众被迫逃离故土,田园荒芜,形势紧张,生存苦难。在这样的环境中,陈亨光等10多位同志仍坚持在南阳九坑岩洞中,啃臭薯米,喝坑水,渡过了难关。他还抓住时机到福清梨洞、上垄等地开辟新区,建立支部,重新打开局面。
1946年8月,闽中特委决定撤销福清中心县委,成立福长平、福长林、福平3个工委,陈亨光任福长平工委书记。1947年3月,陈亨光兼任福长平游击支队政委。同年5月,为了补充武器,陈亨光深入琅岐岛筹集枪支。在福州取款后再返江田一带活动时,由于叛徒告密,在福州台江下道被捕。在福州乌塔监牢关押的半年中,敌人用尽各种酷刑,企图逼其就范,但陈亨光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党的丝毫秘密。他还在牢中通过秘室渠道,把叛徒出卖的情况及时报告给党组织,避免党组织受到更大损失。
1947年10月26日,国民党反动宪警在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将陈亨光和同时被捕的福平工委书记陈振先、游击队员陈清俤等3人,欲一同押解到福清枪决。可陈亨光等人一路上昂首挺胸,高呼口号,表现出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行至罗联蕉岭观音亭时,被敌人残忍杀害,时年28岁。
陈亨光的一生,短暂却光荣。他追求革命真理,始终对革命事业赤胆忠心,在革命斗争中累建奇功,不怕困难、勇于献身,是一名无愧于时代的英雄战士,永远值得我们缅怀纪念!

以上截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