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林秉杰:学习不止步 奋斗不停歇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1-16 10:05 浏览量:

  机场上无悔的笑容

  告诉世界人类大爱的法则

  准备好的家乡美酒

  将为你们补上一场春的欢宴

  你要前行

  身后有故乡巍峨的大山

  你要归来

  面前是闽江在为你引吭高歌

  你满载深情地回眸

  让千万同胞泪目

  你踏上家乡温暖的土地

  东海再次为你奏响熟悉的涛声……

  ——林秉杰《喜迎英雄归来》

  这是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秉杰在抗击疫情期间,撰写广大民众与各级干部同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诗歌散文,在报纸、微信平台上发表,宣传正能量。他自己一共撰写了抗疫日记30多篇,其中有诗歌、散文、歌词等。 

  林秉杰,区教育局科员,现任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秉承终身学习理念,坚持学以致用,在学习的海洋里,用知识点亮自己,也照亮大家的学习追求。在今年福建省“9·28终身教育活动日”暨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开幕式上,林秉杰被评为省“百姓学习之星”,继而又被评为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师范学校毕业后,林秉杰成了一名人民教师。工作之余连续取得大学专科、本科文凭。在不断的读书生活里,更培养了许多兴趣爱好:摄影、书法、篆刻、集邮、茶道等。为博览群书,他购买了大量的书籍,其中有三次购书金额均达两万多元,如今家里藏书达近万册。“我们买书是一本一本买,林秉杰是一车一车买。”好友陈国榕不禁打趣道。

  “读书生涯非常特殊而漫长,但感受到的是幸福与快乐,更感到生活是那样的充实。如今,已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真正是离不开书了,天天与书为伍,就像吃饭喝茶,少了就难受。”林秉杰表示。

  在阅读这方面,林秉杰曾被评为区“书香家庭”称号、2010年被评为福州市“十大读书明星”荣誉称号、2016年被评为福建省“书香之家”荣誉称号

  林秉杰从不间断进修学习和各类培训,除了党校培训学习外,还在2006年参加福建省作协举办的文学高级研修班,2016年参加了鲁迅文学院福州研修班的培训,2019年参加中国作协举办的提升“四力”的学习培训班,2019年参加福建省作协举办的“四力”培训班等。

  读书学习之余,他坚持文学写作。现已创作出版诗歌集四部、散文集二部,主编乡土文化丛书四部、作协会员作品集二部,主编由中国著名电影导演陈凯歌题写书名的乡村振兴文化丛书《首占风华》一套13册。有四篇文章选入福建省全日制小学地方教材《海西家园》中。文学作品常在《福建文学》《福建日报》《福州晚报》以及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等地文学杂志和网络上发表。

  “他有很深的文学积淀和文化修养,使他在诗歌创作方面一直很有成就。又懂得生活,因此为人豁达,交友广泛。”在陈国榕的眼里,他是个热情谦和的人,形容他“诗情似火,琴心如水。”

  学习文化知识,除了自身修养外,也是为了传播文化文明。他始终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到过湖南镇、松下镇、首占镇、猴屿乡、图书馆、学校等,为群众、为学生,进行民俗风情讲座,阅读与写作讲座等。现被区委文明办、区文联聘为讲师团成员。

  林秉杰告诉记者:“其实我们还有一个任务,要推动学习型社会发展,让社会充满着书香气息,那是一个非常美好和谐的社会。”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