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做深耕棉纺行业的“孺子牛”——访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华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1-09 17:31 浏览量: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扎根棉纺行业32年,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始终站在棉纺设备技术指导、革新、改造的最前沿,为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获得纺织行业的工匠、“火炬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成为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就是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设备部总技术员周华。

   

  艰苦奋斗 奋发有为 

  周华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为减轻父母负担,1988年中专毕业后,就进入棉纺厂车间一线工作。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他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认真学习、勤恳工作,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赞许和肯定。

  近30年间,他一步一个脚印成长为湖北仙桃棉纺厂、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管理干部,先后担任机修队长、质检员、工段长、设备主任、设备总技术员等职务,始终恪尽职守,以高度的责任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带领员工奋力拼搏、奉献纺织事业的榜样示范。

  “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周华说。身为管理层干部,虽然事务繁忙,但他始终不忘学习,通过增强理论素养,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他还鼓励、带领周边的人学,将自己所学传授给基层员工,在公司纺织系统引领了“比、学、赶、超”和促进新老员工“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争创一流 勇于创新 

  做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周华不折不扣地做好自身分管的工作,敢于大胆、开拓性地对全局工作提好建议,当好参谋。他经常深入车间基层,调研推动重大技改项目,始终围绕“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是企业永恒的主题”开展工作。

  “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不但是周华的口头禅,也成为他和员工的共识。他严格要求每个员工要遵循ISO2001质量管理体系,用质量、环境双达标来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教育员工以思想为先导、以产品质量求生存,才能使企业在信誉上谋发展。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他在设备维修工作中坚持“管好、用好、修好”原则,在管理中针对产品质量,努力推行增产节约、增收节支、节能降耗、降低成本。

  自接任金源纺织有限公司设备部总技术员以来,他将所学专业和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应用到实践工作中去,以满腔的工作热情投身于公司的发展建设中,以厂为家,视公司的发展为己任,诚信务实兢兢业业地工作着。

  他以工匠精神和“五小创新”内容为基础,牵头并组织带领团队进行的一系列改造,如“一种梳棉机新型盖板链条改造”“一种细纱机变频器降温系统改造”“多筒式除尘机改造”,为公司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周华在每天的巡查车间工作中发现,梳棉工序的盖板链条及盖板断裂现象太多,公司每月在这方面的维修费用高居不下。发现问题后,周华马上找到梳棉主管彭华年,商讨优化改进盖板链条,减少断裂现象,为公司节约成本。说干就干,他找到设备方面的相关资料,夜以继日地实验改造,有时饭也顾不上吃,经常和彭华年一干就是一个通宵。

  通过二人的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这项难题,盖板链条断裂现象降低了85%以上,每年为公司节约机物料消耗近90万元。

  经过周华和团队成员共同的刻苦钻研,不断创新,不断积累经验,企业在技术和质量上有了很大的突破,累计获得了6项国家授于的实用性新型专利,每年为企业节能增效1200万元以上。鉴于贡献突出,周华先后被评选为福州市高级技师、福州市滨海工业集中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维(检)修大工匠、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福建新华源非棉纤维“火炬手”等荣誉。

  不怕牺牲 甘于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周华改变了回湖北老家过年的计划,及时组织公司安保人员开会并部署防控方案,每天将返厂员工情况反馈给江田镇。他要求返厂人员要坚决测体温、戴口罩、做核酸检测,并专门安排一栋宿舍楼作为员工医学观察点。各宿舍楼、车间厕所每天喷洒消毒液,确保生产区、生活区不被病毒感染,保障了公司员工的身体健康。

  在接到公司尽快复工复产的通知后,周华立刻做出先复产3个车间的工作计划。在人员极其紧缺的情况下,三天时间内就让3个车间恢复了正常生产,每天产量达到230吨左右,既保证了纺纱的质量产量,也稳定了公司员工的心态。

  周华还组织工作人员对云贵川徽等区域的员工实行“无接触式”返厂返岗,对每一位员工做好疫情防控登记,并在当地人社局、运管处进行报备,联系当地旅游公司,签订包车合同,完成车辆消毒工作。返厂途中,严格执行两座一人的防控预案,做到定点上下车,中途不下车,安全接回员工1000余人,为公司顺利复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记者 高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