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重焕光彩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集中亮相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10-15 17:58 浏览量:

  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精湛工艺引来赞叹;特色小吃云集,挑逗舌尖上的味蕾;优秀摄影作品亮相画展,展现吴航美景、老街记忆……10月10日,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放,现场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不少市民徜徉于古街,欣赏着节目,品尝着美食,回味着乡愁。

  长乐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部分修复后,已重焕光彩。走进其中,只见牌楼气势不凡,青石板古韵悠长,古建筑灰墙黛瓦,镌刻着岁月沧桑。一大早,长乐的陈女士就带着孩子来到和平街。“小时候就在这里长大,对我来说,和平街就是我的乡愁记忆。”陈女士说,和平街大都是明清时期古建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每次来,就仿佛回到小时候。

   

  一边是古街厚重历史,另一边则是丰富多彩的节目。“结合中秋节,今年我们推出‘吴航时尚文化之地’为主题的月兔集市,搭配摊位中秋主题装扮,汇聚吴航美食、吴航文创、吴航非遗集中展示,打造和平街特色文艺派对。”长乐区城投古厝建设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区,高楼米线、喜萝、麦芽糖等非遗技艺“闪亮登场”。“做一个作品要花多长时间?”“米粒一个个粘起来,很考验工夫,完成一个作品通常要两三个月。”高楼米线展台前,各式精美作品引来市民啧啧称奇,时不时有人好奇提问,非遗传承人陈国锐都一一回答。

  在美食、文创产品集中展示区,鱼丸、冰饭、糖画、麦芽糖等美食,让人大饱口福;3D树脂画、泥人等文创产品,则让市民大饱眼福。此外,投壶游戏和“重走初心路 讴歌新时代”古韵吴航·最美新城摄影作品展,也让市民回味无穷。

  “今天的活动很精彩!”市民林先生也携家带口来到和平街。“待古街修复全部完成,将是长乐一张文化名片,值得期待。”

  “国庆长假,我们天天有活动,欢迎市民前来。”长乐区城投古厝建设运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国庆和中秋同日,街区的开放活动中融入了中秋节元素,献礼新中国华诞音乐会、中秋祭月、游灯会及点亮和平街等活动将轮番上演,1日至8日的节目精彩不断。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