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人文历史
耗时2年修缮 长乐高应松祠堂重焕光彩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7-08 16:35 浏览量:

  长乐古槐镇洋布村的高应松祠堂,也称“锦屿高氏忠烈祠”,距今已有600年历史,是省级文保单位。经过两年多的修缮,古祠堂重焕光彩。

  记者近日看到,修缮后的古祠古韵依旧,保留了原有的整体风貌。殿内大梁被重新修整,还有一些精美的木雕、牌匾,透过岁月的尘埃,依稀可见曾经的辉煌。

  高应松的后裔高宇彤告诉记者,祠堂占地800多平方米,建于明洪武14年,也就是公元1381年,是为纪念民族英雄高应松所建。公元1276年,绍兴被元军攻破,南宋皇帝被俘,高应松不避生死,随驾护从,大元帝国要任命其为左丞相,他坚决拒绝,不言不语,绝食7天,在五月初五端午节那天,以身殉国。后人敬仰他的气节,在其故乡建“锦屿高氏忠烈祠”以志纪念,还修复了故居“枢密第”,保存至今。

  “记录前人的故事,追寻他们的脚步,但又绝不只是记录和学习,更是一种力量的传承和精神的洗礼,我们将把这里建设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宇彤说。

  村党支部书记蒋春萍告诉记者,洋布村借助“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契机,启动新一轮古祠保护提升,投入20多万元,修缮祠堂内柱子、牌匾等,升级消防系统,目前修缮工作已完成。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