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集仙村:移风易俗常宣传 共创文明好风气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11-22 12:12 浏览量:

  近年来,金峰镇集仙村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营造良好风气,扎实有效地推进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持续开展。

  近日,记者在集仙村看到,党员志愿者像往常一样,入户开展移风易俗常态化宣传工作。在走访过程中,志愿者和村民攀谈交流,宣传移风易俗政策,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移风易俗理念深入人心。

  村民也都表示支持:“我们认为移风易俗很好,办酒不用办那么多,也不用再分钱,一下子减轻了我们的经济压力。”

  集仙村干部李堂秀向记者介绍,集仙村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制定了严格的登记制度和人员来往制度,酒席严格控制在规定范围之内,鼓励村民不办酒、少办酒,引导村民要节俭节约、崇尚新风,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据了解,集仙村村民经济收入好,生活水平高。以前,操办婚丧喜事时经常讲排场、发红包,攀比炫富的现象时有发生。随着移风易俗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在企业家带头和村里移风易俗志愿者的持续宣传下,如今倡导节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在集仙村蔚然成风。

  “前段时间,我们村一位很有威望的村民,他老母亲90几岁去世了,他坚持做到了不办酒席。家里很多亲戚对此不赞同,最后我们村两委与当事人积极沟通,做实做细思想工作,最后他们选择了不办酒席。”李堂秀说,企业家对移风易俗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并起到带头作用,不分钱、不分烟、少办酒,甚至不办酒。

  下一步,集仙村将继续扩大宣传,让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形成勤俭节约、和谐文明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记者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