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古槐镇屿北村:文化墙绘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1-15 20:06 浏览量:

  为提高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古槐镇屿北村以打造文化墙为切入点,在本村多个显要位置绘制了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墙绘,让移风易俗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民心。 

  走在屿北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分布在村主干道、广场、公园等地方,吸引过往路人驻足欣赏。这些墙体上绘制有包括移风易俗在内的主题图画,从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革除陋习、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宣传,再附上宣传标语,既发挥了宣传作用,又扮靓了村中景色。

  屿北村党支部书记蒋光佑告诉记者,这些色彩鲜明的文化墙有800平方米左右,自2017年陆续绘制而成,制作文化墙的主要目的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内容,“考虑到村民看文字类的宣传材料比较费劲,一般的宣讲会多停留在说教上,后来我们就想到用绘画的方式,生动活泼,一目了然,大家一看就懂。”蒋光佑说道。

  文化墙赏心悦目,但在实施前期也曾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反对。“因为很多图画是需要画在村民家院子外墙,不少人不愿意,怕画不好影响外观,甚至有的还担心画上了就被列为公共场地。”蒋光佑表示,对此,村委会进行了耐心解释,并在几户人家外墙先尝试。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后,不少村民还主动提出参与,形成了较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移风易俗工作需要新颖的宣传方式,让村民心中有了对移风易俗的基本认识后,再深入引导开展相关工作。比如,我们村的老人会给孩子讲述墙画的故事和意义,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据悉,近年来,屿北村两委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突出侨乡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侨胞积极性,着重抓好“一特色、两平台、三制度、四活动”,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阶段性成效。该村将逐步完善提升文明乡风管理机制,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文明理事成为社会新风尚。

  “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侨胞引领作用,适时成立村侨联党支部,做好以党建带侨建的工作。充分发挥‘侨海通’作用,使其成为屿北村两委与海内外、域内外屿北人沟通的纽带,发挥好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汇聚侨智的作用,让在外的屿北人离村不离心,团结一致,推动乡村治理。”蒋光佑表示,会适时成立屿北村商会,通过凝聚企业家力量,统筹社会资源,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同时用好屿北村社会事业发展基金,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破解安防、养老等基层治理难题,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米”。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