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民风民俗
我区博物馆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长乐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10-23 11:56 浏览量:

  重  阳

  九月九为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的俗称。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活动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赏菊花并饮菊花酒、佩茱萸、吃重阳糕、射箭、放风筝等。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重阳由来已久,《易经》载以阳爻为九。重阳节,起源于战国时代,原是一个欢乐的日子。古人将天地万物归为阴阳两类,阴代表黑暗,阳则代表光明、活力。奇数为阳,偶数为阴。九是奇数,因此属阳,九月初九,日月逢九,二阳相重,故称“重阳”。这一天,正值仲秋季节,天高气爽,是登高远眺,舒畅胸怀的好时光。中国历代许多文人雅士,每当此时,登上高处,一面饮菊花酒,一面吟诗取乐,留下无数诗篇。九月,严寒的冬天即将降临,人们开始添置冬装,他们也不忘在拜祭先人时烧纸衣,让先人在阴间过冬。这一来,重阳节便演变为扫墓及为先人焚化冬衣的节日。流传至今后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更具有意义,现在九月初九日又称为敬老节。 

  情暖重阳节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情。重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10月23日,我区博物馆志愿者走进吴航街道西滨社区,为辖区的高龄老人和困难群众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

   

  活动期间,志愿者走进共建单位西滨社区,上门看望高龄、独居老人和生活困难老人,并送上慰问物品,将尊老敬老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