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屿北村:发挥华侨力量 推进乡风文明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8 08:57 浏览量:

  10月9日,古槐镇屿北村村道迎面走过来几位身着红马甲的人员,他们提着水果、牛奶等礼物,熟门熟路,径直走进村里的老人家里,同老人嘘寒问暖。

  

  原来,一年一度的农历九九重阳节就要到了,这是回乡的华侨在开展尊老敬老活动。

  

  古槐镇屿北村是长乐远近闻名的侨乡。近年来,华侨通过努力打拼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他们积极反哺家乡,积极践行“爱乡尚德、报效桑梓”的优良传统,用自身的言行推动乡村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

  

  村侨联主席、侨贤蒋国开表示:“前些天我们几位在海外的侨贤早早就约定,专程赶回家乡,拿出个人积蓄款慰问家乡的困难老人,把老家重阳佳节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带动传承下去,引导更多的海内外乡亲参加善举。”

  

  屿北村有常住人口3100多人,其中旅外华侨就有约2000人。这些年,在尊老敬老、乡村环境提升、休闲便民设施建设等方面,到处可以看到华侨的身影。

  “我们屿北华侨多年来有着‘爱乡尚德、报效桑梓’的传统。华侨在外创业有了一定积蓄,心中一直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对家乡的公益事业,他们从来都是全力以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先后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赠1000多万元,用自身的一言一行,回报家乡,引领乡风文明。” 屿北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蒋光佑说。

  

  乡风文明日益成为屿北村的崭新名片

  

  村民郑存华由衷地感叹道:“前些年给我的感觉,不管是老人过寿,还是小孩出生,我们这边的习俗就是大操大办、互相攀比。这些年村民在村“两委”、华侨、企业家的努力下,慢慢地把这些不良的习俗改掉,如今,家乡有什么事,大家都倡导节约,把省下的钱用于村庄建设和一些公益事业。风气变化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记者 杜胜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