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航城街道仁辉社区:“三社”联动构建大格局 “近邻”党建激活微治理
来源:最美长乐 2021-02-23 08:45 浏览量:

  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

  仁辉社区通过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工为骨干,打造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社会组织引入外部资源和社会力量以及社工提供的专业化服务,把矛盾化解在社区的新型社会治理模式、社会服务供给方式和全新社会动员机制,构建大格局,大力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努力完成这个答卷。

  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主体 搭建全域覆盖红色堡垒—— 

   

  楼上的空调水滴湿了楼下居民的阳台,谁家的猫叫声又扰民了,停车不规范,挡住了邻居的车道……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矛盾、小摩擦,却最容易引发不和谐的声音。

  面对居民的反应,仁辉社区推进以社区党建为引擎,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享的“一核多元”治理模式,采取建组织、织网格、派人员等方式把支部建在小区里,实现民心在社区聚集、资源在社区整合、服务在社区拓展。结合每个小区不同的情况成立独具特色的志愿组织,社区的退休老党员自发组建老党员工作室、协助社区党组织提供文明劝导、民意收集服务;金厝边邻里互助促进会为小区居民提供矛盾纠纷化解、弱势群体帮扶公益服务,有效解决居民实际问题,民主协商制度在社区得以落实,不断满足了社区居民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

   

  仁辉社区还打破条块分割、封闭运行的局面,组建社区“大党委”。整合辖区共建单位优势资源,吸收在职机关党员为兼职委员,共同领导社区党建和社会治理工作,实现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党员共管、和谐共建。目前,社区下辖3个小区党支部、10家共建机关事业单位和191名双报到在职党员,定期进社区、进小区开展普法教育、居民教育、健康义诊、清洁家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社区织密基层“治理网”,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组建小区党支部,推动党组织链条延伸至小区。先行先试推行小楼治理,聘任在职党员担任楼道长,构建“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道管理员”党建新格局,实现社区党组织覆盖面纵向到底,进一步提升“近邻”服务水平。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有需求,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仁辉社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树起了新时代合格党员的旗帜与标杆。

  以小区党支部为强力支点 激活邻里服务红色细胞—— 

  “这是有害垃圾,这是厨余垃圾,……”近日,由仁辉社区党支部主办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吸引来了不少居民。听知识,玩游戏,在互动中,邻里间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想要拉近近邻之间的关系,各种各样的小区活动必不可少。”在社区志愿者小陈看来,小区多彩的活动是拉近邻里关系的最好机会。

  业主郑小姐“我住在这个小区三四年了,但是认识的朋友不多,平常想找人聊聊天也比较难,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可以和平常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玩玩游戏,增进感情,以后遇到什么问题,大家可以互相帮助,共同让小区建设得更好。”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为凝聚居民的力量,推进和谐邻里关系建设,仁辉社区党总支部以小区党支部为支点,充分发挥小区党员和在职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微细胞”作用,推动邻里有形覆盖、服务有效落实。

  社区通过发动在职党员、社区党员、居民、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等力量群策群力,让居民参与议事;举办邻里文化节,盘活小区公共资源。比如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积极争取资源,更有小区党支部书记带领楼道管理员,挨家挨户做通居民思想工作,解决垃圾分类屋选址问题。

  社区还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不断吸纳小区退休或在职教师、医生、律师、公务员等专业化人才参与小区服务,为小区提供教育辅导、卫生保健、法律咨询、基层治理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提高小区党支部服务意识、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

  同时,为提升小区安全和幸福指数,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在民生小区、皇庭美域和万业锦江城设立电动车集中停放处和智能充电桩,保障小区用电安全;引进智能门禁脸部识别系统,建立居民信息库,提升小区出入安全。

  种种强有力的措施,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大量“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社区焕发出勃勃生机。

  以社会组织为多元平台打造近邻共建红色阵地—— 

  下午四点多, “四点半学校”里聚集了20多名年龄相仿的孩子,他们都是仁辉社区的小业主。负责辅导看管他们的是由小区在职和退休党员教师组建的园丁志愿服务队。在敞亮的阅读区,小朋友们摊开作业本,开始做作业。晚饭时间,孩子全部由家长接回。

  “自从有了‘四点半学校’,周末在家玩手机的小孩变少了,来这里下棋、阅读的小孩变多了。”志愿者小陈这样说道。

  仁辉社区党总支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搭建社区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活动阵地,培育引进社会组织,多元化融合,促进互联互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

  有园丁志愿服务队,也有水电无偿服务志愿队,截至目前,已为小区居民提供水电无偿服务1500多次,坚持打造红色品牌,多元共治推动惠民举措在邻里间有效开展。

  社区还积极搭建活动阵地,由社区党总支部牵头,联合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和业委会对小区架空层等公共场所进行整合,改造近500平方米的“近邻党群服务中心”,为邻里互动,邻里相亲提供活动平台;让小区党员和社区志愿者认岗定责,积极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冬至送温暖、拗九敬老情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明生活。拉近“近邻”情谊,让社区更有温度,居民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同时,社区吸纳社会服务,引进区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市携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等专业社工团队,以党建带群团、党员带群众、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开展“青春社区”、消防演练、跳蚤市场、困境家庭个案帮扶、妇女维权等人性化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线下“近邻”活动,吸引居民走出家门走进社区。

  从最初由党支部、社工组织开展活动,到现在党员、群众自发组织活动,仁辉社区不断发挥小区居民主人翁作用,提高居民对小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增进了邻里情谊,实现小区自治服务。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