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长乐湖里村创新“合作社+研学”发展模式
来源:福州日报 2021-01-20 17:59 浏览量:

  原标题:走特色产业路 奏乡村振兴曲 长乐湖里村创新“合作社+研学”发展模式

   

  村民在地里收割大头菜。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指出,坚持以城带乡,深化对口协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长乐区湖里村发展特色农产品,以“合作社+研学”的创新模式,壮大集体村财,增加村民收入。

  19日下午,天气很冷,但在菜地里收割大头菜的林美芬依然干劲十足,她动作麻利,一棵棵大头菜根茎被快速削去。“你多跑两趟,赶紧把菜收割完,早点晒干卖给合作社。”林美芬把削好的大头菜整齐排放在田间栈道上,一旁的老伴忙着打下手,将菜塞满小电驴,一趟接着一趟在田间与家中来回跑。

  田间繁忙,长乐区艺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内同样一派火热,30多位穿着白色制服、佩戴手套的村民围坐一起,动作娴熟地将风干的大头菜装桶腌制。

  成立合作社 

  统一收购包销 

  “村里种植大头菜已有10多年,这是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几乎家家都种植。”湖里村村主任林思告诉记者,村民摸索出特殊工艺加工腌制大头菜,使其口感香脆。

  去年8月,湖里村借着全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福州市供销社指导下,成立长乐区艺博农民专业合作社,推动大头菜走上专业化之路。合作社统一收购包销,村民的大头菜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

  “以前,腌制的大头菜多数卖给朋友,卖不出去的自己留着吃。有了合作社后,村民不用愁大头菜销路,今年人人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盘算着扩大种植规模。”村里老人林开元笑着说,他家种植了近2亩大头菜,经合作社收购,每亩稳定创收6000元。

  不仅收入增加了,村民的就业也有了保障。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吸纳35位村中闲置劳动力就业,大头菜加工生产期,每人每月收入四五千元。

  “目前全村共种植大头菜100多亩,产量达25吨。”林思说,在福州市供销社指导帮助下,大头菜罐头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今年我们计划盘整土地,扩大大头菜种植规模,鼓励村民种植果蔬和中药材,进一步发挥合作社作用,壮大集体村财,持续促进村民增收。”

  开展研学实践 

  带动人气兴旺 

  人居环境提升,则为产业振兴铺路。湖里村三面环山,生态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走进湖里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徐徐展开:笔直宽敞、干净整洁的“网红”村道延伸开来,路两侧洋紫荆盛开,紫色花朵非常漂亮;翠绿花圃点缀在街头巷尾,与郁郁葱葱的采摘园相互映衬;古榕树下、公园内,村民三三两两,闲聊家常,悠然自得。

  在这之前,湖里村是另一番景象。林思告诉记者,2019年,湖里村还是一个村容村貌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的村。去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镇村决定改变村中面貌,除加大力度进行卫生保洁外,镇村党员干部还挨家挨户入户宣传,引导村民爱护卫生环境。经过一年时间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

  村中原有一片荒地,村两委将其整平,改造为采摘园和农耕研学实践基地,还建起了休闲栈道,供游人漫步欣赏田园风光。古民居“三锡堂”经过修葺,重新焕发生机。湖里村去年与研学公司合作,掀起了一场研学热潮,学生体验农耕、大头菜制作,聆听名人故事,在实践中收获知识和快乐。

  “村中人居环境改变,为研学实践奠定基础,许多家长和孩子来到村里,都夸赞村庄很美。我们已经和研学公司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每年将吸引1万多名学生前来研学实践,预计每年增加村财收入约15万元,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望着眼前绿油油的农田,林思露出微笑,眼神里充满着期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