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五竹村:家乡蝶变 华侨回归
来源:最美长乐 2020-12-28 10:50 浏览量:

  “长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等疫情结束,你们都回来走走。”

  “我们好期待回家乡看看。”

  12月19日一大早,航城街道五竹村华侨陈水炎,用手机和远在德国的孙子视频连线,聊到家乡的变化,老人很是高兴。从爷爷口中得知家乡的美,孩子们纷纷表示想回来看看。

  五竹村是著名侨乡,有侨胞300多人,近年来,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人居环境,借助生态优势带动产业兴旺,五竹村在这场乡村振兴“战役”中迎来蝶变,吸引越来越多侨胞回来落户定居。

   

   

  当天上午,记者走进五竹村,像是进入了一座公园,到处是葱郁繁茂的大树,满眼青翠,鸟鸣啾啾,带有田园风格的楼房、秀气的村中湖,新建的休憩廊亭“藏身”在绿树之中,碧水流淌、绿树掩映,构成一幅优美的田园风景画。

  “我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陈水炎是一名回归华侨,对五竹村当年贫困落后的面貌仍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他的老房子在五竹芹山自然村。早些年,藏在深山中的芹山自然村与五竹村委会之间连一条路都没有,村民要穿过山林,跨过田地,花近一个小时时间,才能到达村委会。

  “那时实在太苦了,村里没什么产业,村民只能靠种水稻和地瓜为生。贫苦的环境让不少村民外出谋生。”陈水炎说,他只身前往德国,一去就是十几年。

  这几年,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陈水炎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水泥村道变得通畅宽敞、干净整洁,村庄处处是茂密的大树,记忆中的臭水沟经过整治面貌一新,还建成了秀丽的村中湖公园。

  人居环境改善了,产业也兴旺起来,带动村民增收。“我们持续对芦际潭进行投入,修建栈道,完善配套设施,打造芦际潭森林公园。”五竹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永介绍,该村因地制宜,利用芦际潭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周末和节假日自驾来芦际潭游玩的游客一波接一波,为周边的餐馆和宾馆带来了人气。这也吸引了在外的村民回乡种植蜜柚、橘子,创办餐饮、民宿等,推动了乡村振兴。

   

  芦际潭森林公园是五竹村的一张旅游名片。沿着蜿蜒的石板路进入公园,山峰耸立,层林叠翠,溪水潺潺流淌,鸟鸣响彻山间,空气沁人心脾,一路上可见亭台楼阁,岩壁上有明万历年间的摩崖书刻“芦际潭”,以及后人为纪念明崇祯年间长乐知县夏允彝来此设坛祈雨而刻的“霖雨苍生”。

  “环境好,空气好,风景美,真的还是家乡好。”每每和其他侨胞聊起家乡巨变,陈水炎心里总是美滋滋的。

  像陈水炎这样回国的华侨还有不少。“由于返乡的华侨出国很多年了,办事的流程不熟悉,在办理户籍的时候,村干部都会为华侨做好服务。”陈家永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村放弃国外绿卡回乡落户的侨胞已有30多人。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