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集仙村:提高人居环境 打造宜居乡村
来源:吴航乡情报 2020-12-10 09:38 浏览量:

  近年来,金峰镇集仙村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全村面貌大幅改善,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近日,记者来到集仙村看到,宽阔平坦的路面,精致靓丽的公园,清澈透亮的河水,秀丽整洁的村庄美景令人心旷神怡。集仙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堂秀告诉记者,集仙村作为2020年福州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十分注重卫生管理,除了日常卫生保洁工作外,目前已建成智能垃圾亭,积极引导村民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爱护环境、保护生态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集仙村积极推动村庄各项工作,注重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该村对道路进行了硬化和扩宽,大力开展裸房整治和河道清理,结合人文元素提升集仙公园景观,实施休闲广场建设和公厕改革,利用拆违后空地、街头巷尾空间,进行房前屋后绿化,如今,集仙村环境不断得到改善提升,村民都实实在在感受着家乡的变化。

  “以前村里没有什么休闲场地和娱乐场所,现在好了,村里整治提升了河道和村间小道,建了停车场,大家都说集仙村更加宜居了,附近很多村民也喜欢过来游玩。”村民李老伯说。

  李老伯表示,这两年,村里最明显的改变就是陈塘港河水变清了,生态恢复了,还在河道旁边建成了公园和步道,村民保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集仙村地理位置优越,水系较发达。该村美丽乡村围绕陈塘港流域沿岸来建设,通过改造内河水质及周边环境,打造特色水系村庄,同时大力推动城镇化项目和产业振兴,基础配套逐步完善,努力让集仙村更加宜居宜业。

  为了持续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振兴工作水平,该村召开村两委干部、老年协会、企业家、乡贤、村民代表开会,对村容村貌的重要性进行解释宣传,得到广大村民的支持。同时,积极发动乡贤、企业家捐资助力乡村建设,2019年企业家捐资200万元,2020年又加大力度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投入,又自筹了400多万元资金。

  李堂秀说:“现在村民对乡村振兴工作的反响非常好,提升了他们的幸福感,生活习惯也改变很多。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做好产业振兴,做大做强特色粉干产业,打开更大的销路,增加农民收入。”

  (记者 连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