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建制沿革
长乐梅花镇保护规划通过评审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9-08 15:24 浏览量: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7日,记者从长乐区获悉,《福建省历史文化名镇福州市长乐区梅花镇保护规划》已通过专家、部门、乡镇规划评审,正在接受省市相关部门和专家的市级技术审查。

  梅花镇地处长乐东北角,唐武德年间广植梅花,梅花镇因而得名。去年6月,梅花镇获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据了解,梅花镇的价值特色有四个方面:海防名镇——是福州海防“一卫三所”之一,是扼守闽江口的海防重镇;渔港集镇——是闽江口内河航运与出海开洋的枢纽集镇之一,渔业发达;山海聚落——坐拥山海相融的自然环境,保存着相对完整的集镇格局风貌;和羹人文之乡——闽东海洋文化大环境和自身独特历史进程孕育出“和羹”的乡土人文氛围。

  今年以来,梅花镇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深挖古镇底蕴,弘扬特色文化,打造示范村梅城社区,提升梅新村,助推乡村振兴。

  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镇里一方面投入200万元对区级文保单位乡约所进行保护修缮,投入约1200万元开展梅花镇八一八西路古城门周边改造修缮工程,目前,乡约所修缮已接近完工;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梅花镇志》《梅花拾古》已完成初稿,即将出版,充分展示古城文化、百姓文化、饮食文化以及红裙刺绣、船模制作等梅花传统工艺。

  “我们还对将军山及周边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梅花镇斥资1000万元改造健身环道(白改黑)及4处景点,同时新建木栈道及5处景点,成为全区首屈一指的乡镇公园。

  梅花镇作为长乐唯一的纯渔业乡镇,明虾、海蛏、鱿鱼等海鲜资源丰富,“舌尖上的海滨古镇”知名度日益提高。“我们依托海港优势,在海鲜美食上做文章,鼓励发展餐饮业,既带来人气,也促进了消费。”梅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梅花镇大力支持发展民宿,乡贤先后创办了“梅城壹号”“海上梅城”2家民宿,结合丰富的海鲜资源,主打“周末经济”,推动产业兴旺,为实现旅游业、住宿业和餐饮业融合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