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瓜果采摘忙 村民增收日子甜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2-01-06 12:06 浏览量:

  采收、耕种、修剪......近日,鹤上镇东平村各个蔬菜大棚里,村民们有条不紊的忙碌景象谱出了一首首冬闲人不闲,村民增收致富忙的交响曲,让我们到现场去看一看。

  

  在小辣椒大棚里,红红的鲜辣椒像小灯笼一样挂满枝头,村民有的在忙着采摘,有的在忙着理顺茎秆,脸上挂着丰收喜悦。

  

  村民王大伯告诉记者:“我在这辣椒棚里已经忙活好几天了,辣椒采摘好还可以去照看下橙园。这几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的不断发展让我们在村里也能有稳定的收入。”

  近年来,东平村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村党支部书记王榕琴带着党员干部、村两委、老年协会走出去参观学习,引进绿色产业园,种植特色蔬菜瓜果,积极申请项目资金,宣传党的惠农利农政策,开启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模式。

  

  “我们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创立和引进‘省级农民创业园’‘联丰农业’‘逸群农业’等企业,种植瓜果蔬菜,开展水产养殖。这些企业引进来的小西红柿、红心芭乐、红心猕猴桃、水果玉米、八月瓜等水果和辣椒、黄瓜、小南瓜等蔬菜销路不错,现在长势都很好。有了这些企业入驻,村里的劳动力也有了去处,解决了村里的一百多号人的就业问题。”王榕琴高兴地告诉记者。

  农忙时,这些企业有用工需求,村委会帮忙召集;村民有务工需求时,也不用再四处询问,村委会一个电话打给企业即可前往,确保企业找得到人,村民找得到工,实现了企业和劳动者无缝对接。

  

  “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不仅学到了种植技术,每个月还有4000元的稳定收入,现在日子是越过越好了,闲时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一举多得。”刚采收完一波辣椒的陈大哥开心地说道。

  如今,东平村已经形成了果蔬种植、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业规模近200亩。村集体经济呈稳定上升趋势,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生活有了盼头,村里也越来越美,村道硬化了、路灯改造了、绿植种上了,村里还着重改造了两座公厕,建设垃圾收集房2座,整改了800米的污水管网……接下来,东平村还将通过引入“美好东平”服务平台,在莲炳港河道旁建立稻谷研学基地等,发挥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和观光农业的联动作用,助力东平村乡村振兴。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