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礼元村:小小橄榄成为致富“金果果”!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12-29 09:20 浏览量:

  初冬时节正值一年中橄榄成熟上市的高峰期,橄榄是首占镇礼元村的特色产业,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村里就开始引进橄榄种植。

  

  近年来礼元村种植大户,采用绿色生态种植模式。提升橄榄的附加值,让小小的橄榄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首占镇礼元村的橄榄园里一颗颗圆润饱满的的橄榄,镶嵌在三四米高的枝头村民借助扶梯正忙着采摘。

  橄榄种植大户余国会打开话匣子说道:“我们果园种植橄榄五六千株。每株的产量在150-200斤。每天需要安排十来个工人进行采摘,会持续采摘到过年。”

  

  余国会一家是礼元村第一批“吃螃蟹”种植橄榄的农户,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她的家人就从广东引进橄榄进行种植。

  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已达到300亩。这些年因为品种老化,品质不太适应市场的需要,另一方面因树身过高也不方便采摘。余国会一家在考察外地的成功经验后,对自家园地的老树进行矮化,引进优质新品种,提升附加值。

  

  余国会高兴地说道:“这两年引进新品种,以及对老树进行矮化之后,虽然产量减少到了每株50-100斤,但质量有了提高,单价也有50—100元不等,甚至上百元。”

  近年来首占镇礼元村橄榄园全程实行生态种植模式,在橄榄生长的各个环节最大程度减少农药使用,提高农产品质量打造绿色农产品产业。

  

  在种植大户的带动下众多村民除了自家小规模种植橄榄外,还在采收高峰期帮助大户采收赚取收入,日收入可达600元。

  

  小小的橄榄正日益成为礼元村众多乡亲的致富“金果果”,首占镇礼元村探索出一条绿色产业带动提升就业、改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道路。

  (记者 陈佳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