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滨海新城:创新蔚然成风 发展动力不竭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12-24 10:04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开拓创新”总结为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创新,是福州滨海新城的基因和脉动,经过4年多倡导与培育,滨海新城创新氛围蔚然成风,创新案例数量节节攀升。在滨海新城这片热土上,创新种子拔节而长,创新因子融入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企业生产经营等各个方面,为滨海新城蓄势腾飞注入不竭动力。

  

  东湖vr小镇池远摄

  点燃创新创造激情 助推新城日新月异

  20日上午,滨海新城第四届创新发展大会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召开。本届创新大会共征集62个创新案例,其中26个入围。大会现场,在首轮评选中优胜的12支队伍同台竞技,亮出“绝活”,角逐奖项,省市相关部门、单位的专家、领导进行了精彩点评。

  

  创新发展大会现场。黄升摄

  经过专家组评选,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的《四“高”引领全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获得最佳创新奖;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第六种武器:光声数字医疗影像》,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城市管理与园林事务部、综合协调办的《护航绿色生态 打造美丽海湾》,福建贝瑞和康基因技术有限公司的《第三代测序平台的单基因病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和福州滨海新城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的《构建新区(新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等4个案例获得杰出创新奖;福州达华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大学福州国际研究院、福州市林业局、商务印书馆(福州)文化有限公司、长乐区人民政府、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和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7个案例获得优秀创新奖。

  

  创新发展大会现场。黄升摄

  技术创新应用 填补行业空白

  随着滨海新城产业蓬勃兴起,一批医疗健康大数据企业相继落地这些企业加快创新步伐,为行业带来福音。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福建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滨海院区)(以下简称华山附一医院)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医疗创新路径。华山附一医院在学科建设、招才引智、新技术平移、医教研协同发展、同质化管理、医疗服务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全力打造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样板。建成投用至今,短短7个月,华山附一医院已引入华山医院新技术7项,新创技术4项,11项技术填补了省内空白,做到复杂疑难手术基本可以不出省,同时吸引了周边省份患者慕名而来,初步发挥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用。

  取得突破不只医疗技术,还有基因遗传技术。贝瑞基因瞄准国家重点防控的单基因遗传病,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目前已针对地中海贫血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成功研制出三代检测产品。第三代测序技术应用于地贫携带者筛查,成功开发了国际国内首个基于三代测序技术的大规模临床应用级检测产品——第三代地中海贫血病基因检测。与此同时,贝瑞基因基于三代测序技术开发了三代CAH产品,这标志着人类历史上首次实现一种技术可一次到位检测所有CAH相关基因变异类型,开启CAH新筛的历史新纪元。

  

  贝瑞基因科研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着各项工作。

  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专家团队攻坚前沿影像技术硬科技,基于光声成像技术开展光声数字医疗创新技术和产品的研究开发。光声数字医疗影像系统是一种集合了光声成像、超声成像、AI人工智能诊断技术的新型高端临床医学影像设备。该设备以光声成像为核心技术,同时具有光声、B超、彩超多模态成像功能,可实现对人体组织结构的功能成像和结构成像。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医疗技术和基因技术创新,完全符合‘健康中国’发展理念,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在创新大会上,专家表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华山附一医院的创新举措惠及民生、造福百姓,医院的体制机制创新更是能够复制推广,为全国的区域医疗中心提供样板。而基因创新项目可以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以实际行动从“生命起跑线”开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工业互联网应用 产业升级迭代

  创新驱动,产业加速转型升级。滨海新城利用高校落地优势,大力推动产学研合作,向工业互联网领域挺进。传统产业在工业互联网赋能之下,焕发生机。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研究院依托天津大学本部优质科研资源,促成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科研团队与福州本土智能化信息化龙头企业星网锐捷公司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研究构建安全、高效的工业智慧物联平台,创新性开发统一融合网络WB-IOT(宽带物联网)、统一融合协议TenNet,统一私有化数据中台TenCloud,开发支持多样化场景AI功能的ECU(边缘控制器),基于大数据平台的MES(制造执行系统)、ERP(企业资源计划)、AI(人工智能)检测等,推动企业生产现场工业互联智能化水平达到新高度。

  

  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效果图

  工业互联网应用,为制造业腾飞插上隐形翅膀。从工业互联网1.0版本的“数字化车间”,到2.0版本的“智能工厂”,再到3.0版本的“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和4.0版本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长乐区工业互联网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从实现车间生产的设备物联和自动化,到工厂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逐步提升到贯通核心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最终打通某个行业的全产业链,实现整个行业的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三流合一”,相关成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恒申数字化检验系统项目智能化工厂

  数字创新还被应用于海洋领域,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达华智能打造“海-船-岸-养”相结合的海上数字通信网,为海洋产业和海洋从业者提供卫星通信全覆盖,打通了海洋经济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10月至今,已为近1000条渔船提供高通量卫星通信服务,取得良好效益。围绕“海-船-岸-养-旅-管-产”七个方向,达华智能还建设应用中心、运营中心和数据中心,推进海上数字应用综合体系提升,促进海洋产业生态构建。

  专家表示,天津大学福州国际研究院发挥天津大学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产学研合作等社会服务职能,助力福州经济社会发展;长乐区通过体制政策创新、分类打造特色龙头平台、平台赋能实现数据价值变现、促进数据互联互通等创新举措,解决了工业互联网建设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对扶持企业实际发展需要和促进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达华智能率先推动并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模式,加快建设智慧海洋和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数字丝路”核心区,助力“海上福州”“数字福州”建设。

  转变运管模式 企业迎来生机

  要想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创新技术之外,创新管理模式也很关键。

  近年来,随着宏观环境和行业环境的巨大变化,福州新区集团面临着主营业务较为单一、市场化程度不高、潜在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为迎接挑战、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新区集团在管理制度、人才队伍及激励机制、项目开发建设、投资多元化市场化以及融资渠道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新成效、新成果。集团于2020年7月获得AAA级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已初步发展为集投资融资、项目开发建设、城市运营管理和产业多元发展的城市综合运营商。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在政策支持下,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如何利用好政策红利?该公司通过加快融入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节能打造国家绿色数据中心、科技与基建融合创新、数据中心运管分离等多种方式,实现管理和融资模式创新,顺应发展潮流。

  

  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姜亮摄不同于管理和融资模式创新,商务印书馆(福州)文化有限公司则以“文化IP”为核心,以“数字化”“人才”“品牌推广”为抓手,积极创新运营模式,擦亮文化品牌。该公司找准定位,明确运营目标,推出“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小程序,辅助日常运营,一方面极大方便了访客,另一方面也为日常管理提供重要抓手,最终实现提升运营质量这一根本目标。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推进产城融合是国有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导向。”专家表示,数字福建云计算公司通过把握政策方向、行业趋势,及时发现福州新区发展新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的问题,并且在产业化调整、资本化运作上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思路;新区集团的创新模式无论是在福州,还是在国内其他地方,都可以为城投类国企实现转型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路径参考;商务印书馆福州分馆为运营工作植入数字化基因,成为滨海新城一抹独特的文化底色。

  创新保护生态 打造绿色之城

  在滨海新城规划之初,“森林中建城”“先造森林再造城”的森林城市规划理念就融入其中,同步推进。

  

  自2017年启动建设以来,滨海新城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座现代化新城雏形初现,但随着建设进程的逐步深入,也面临着城市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的矛盾。面对这样的问题,市林业局积极探索、勇于改革,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利用滨海新城具备的森林资源优势和技术开发条件,率先开展全国新区首个碳汇造林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国土绿化,不断提升林业碳汇增量,优化生态环境,促进林农增收,积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创新林业生态价值实现形式,加快新城建设步伐。

  

  叶长清 摄

  除了森林资源,海滩资源也是滨海新城的生态优势。如何利用优势,打造美丽海湾?福州新区管委会(新城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城市管理与园林事务部、综合协调办携手护航绿色生态,把建设美丽海湾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建立生态保护体系,加强生态多样性保护,以系统调查科学谋划、项目带动强化治理、增强合力长效管理等举措多管齐下,推动美丽海湾建设初步成效,厚植生态本底,构筑海岸带生态环境保护系统,增强了防护能力,推动城市建设与海域保护相协调。

  专家认为,滨海新城探索了一条可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海湾修复路径,创新高科技、多举措、多方位的治理模式,未来可进一步总结建设经验及制度,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同时,林业生态价值实现形式的创新,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探索了福州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林业发展方案,将有效助力福州生态建设。

  

  大会上,滨海新城纪检监察工作委员会展示了新区(新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新模式。鉴于廉政风险防控具有全局性、专业性、长期性的特点,新区(新城)探索建立了“1+3+X”工作架构(1个领导小组、3个职能机构、X个参与部门),通过全面明晰开展职权清理、系统量化排查廉政风险、“三不”一体制定防控措施等多种创新手段,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为新区新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区新城基于自身廉政风险的特殊性,在防控方式和内容上进行了很多创新。这些做法都很有特色,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专家表示,希望新区新城进一步改革创新、总结提升,为其他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构建科学高效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提供更多宝贵经验。

  “一年一度的创新发展大会,不断激发出新区新城各部门、单位的创新创业热情,为滨海新城建设发展注入活力。”新区管委会(滨海新城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新区新城建设步伐,以实际行动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新区新城全面落地生根,认真对标对表,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全面落实好今年工作目标并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在数字城市建设、产城融合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在全省新一轮发展格局中争得先机、赢得主动。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林榕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