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小甘薯大产业 一位80后的陈振龙情怀
来源:长乐区融媒体中心 2021-10-11 17:28 浏览量:

  长乐是中国引进番薯的祖地,长乐种植番薯的历史可以追溯至明朝,引进番薯第一人陈振龙就是长乐人。

  

  现如今在长乐,就有这样一个村民,传承陈振龙精神,专注于培育优质番薯,致力于将长乐番薯打出品牌。

  走进文岭镇前董村,一片绿油油的番薯田,田间忙碌的人群,这里几个,那里一堆,他们从地里拔起番薯,先放在边上的田埂上,然后再一个个装进筐中,最后由负责挑运的村民搬上货车。

  

  传承陈振龙精神 回乡创立合作社

  “这是新培育出来的薯苗,当初是陈振龙把番薯引进中国,现在我们要把长乐番薯品牌打出去。”富农达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董锋渠说道。

  董锋渠曾在日本打工多年,2012年回国后看到了合作社模式经营的成功典型。身为长乐人的董锋渠从小就从老人那里听到陈振龙引进番薯拯救万民的故事,觉得这是一个机会,他下定决心传承陈振龙的精神,在家乡种植最好的番薯品种,打出长乐品牌。2012年9月他就在家乡成立了番薯合作社。

  

  “创业之初并不顺利,身为一名80后,也确实不是很懂这方面的知识,如果不具备传承情怀,可能也坚持不到今天。”董锋渠介绍,“农业的产量和质量很多时候得靠天气,如今,有现代技术和新型品种的抗旱涝,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更多损失。”

  

  图为董锋渠为农林大学实践队演示如何给番薯剪苗。宋辉摄

  在当地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多年来,合作社一直与省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市农科所等单位的专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还与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获得种植优质紫色甘薯新品种“福薯24”的授权,合作研发新品种新技术,产品销售范围辐射福建乃至新疆、甘肃、山东、江西、湖南等地。

  “长乐的番薯生产有优质的沙地,生长的红薯大小均匀,口感软糯、味甜,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董锋渠告诉记者,除了“福薯24”,去年他们还试种了全国各地100多种番薯,我们从中筛选三四种,今年大面积推广种植。

  

  除了番薯销售,专业化繁育种苗也是该合作社的主营业务之一。“每年买育苗都得花几十万,为什么不自己做呢?”董锋渠说干就干,一步步将育苗销售做大做强。现在,仅全年育苗售卖的产值就达五百万元,繁育的种苗除本省外还畅销到浙江、上海、江苏等地。

  线上线下相融合 带动村农户增收

  带动更多家乡人共同致富是董锋渠的心愿,董锋渠不仅通过管理合作社积累经验,还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更多的村里人一起参与进来,为他们统一提供育苗、肥料、农药、技术支持,签订统一合同,最后统一包装销售。

  

  “这样一亩番薯地就能带动周边一批农户就业创收,每户通过简单的管理每年就能增加5000元左右的收入。”董锋渠说,合作社社员也从最初的15户扩展到50多户,为周边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推动乡村振兴,增加红薯附加值,合作社还进行番薯加工,如番薯丝、番薯粉等。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还在当地供销社的引导下,成立了长乐番薯种植交流群,建设电子商务网络,参加各种农产品展销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番薯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如今,该合作社拥有番薯种植基地500亩,年产量达1000多吨,产品畅销各地。合作社先后荣获“福建省级规范社”“福建省级示范社”“福建省薯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及拥有“长乐番薯”国家地理标志使用权,“长乐番薯”绿色食品标志认证等。

  (记者 林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