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琴江村:文旅融合产业旺 景美民富幸福来
来源:最美长乐 2020-12-14 11:33 浏览量: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琴江村依托独特的文化,提升改造老街巷、保护修复古建筑、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实现景美村强人富。为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长乐将持续发力,把琴江村打造成为全区特色亮点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整洁美丽的琴江村。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摄 

  航城街道琴江满族村位于闽江下游南岸,原是“三江口水师旗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全国旅游特色景观名镇名村”。琴江的历史文化融合了旗营文化、满族文化、海洋文化、长乐地方文化等诸多文化因子,村中保留了大量的古民居、古建筑、古井等历史遗迹。

  今年,琴江村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全面完善基础设施,保护历史建筑,发展旅游产业,引进民宿、餐饮等助力乡村振兴,成功入选“第六届全国文明村”。

  旅游带动产业兴旺 

  “第一次来到琴江,我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有家乡的味道。”近日,在琴江满族村,东北小伙方达忙着装修自己的民宿——“佐领会馆”,这是一座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建筑,原为清朝时期的佐领衙门,因年久失修,有些残破。满族后裔方达看中了古建筑的独特魅力,出资将其租下来,并按修旧如旧原则加以修缮,规划成为民宿。

  见到记者和村干部前来参观,“灰头土脸”的方达放下手里的活,道出千里迢迢前来投资办民宿的缘由,“我也是满族人,琴江满族村的传统文化和我家乡几乎一模一样,觉得特别亲切。加上这几年,琴江旅游人气旺,让我对在此创业充满信心。”方达说。

  “每到周末,游客络绎不绝,民宿都爆满。”村民王世佾是回乡创业的年轻人,他利用父辈传下来的一座两层老宅,改成民宿,走进其间,只见绿植摆满庭院,藤蔓缠梁,古玩点缀其间,清新雅致,别具特色。

  “这些年,琴江村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民宿产业发展。”王世佾大学毕业后在福州上班,3年前,村干部邀请他回乡创业。他一方面受到祖辈爱国爱乡情怀的熏陶,另一方面,也发现了琴江村旅游发展的商机,于是毅然选择回乡。“靠着这家民宿,每年收入二三十万元,比上班强。”

  老街巷改造焕发生机 

  和方达、王世佾一样来琴江创办民宿的年轻人还有不少。“全村已陆陆续续开办了10多家民宿,酒馆、古玩店、陶艺店也相继入驻,让村里的人气更旺,村民把古宅出租,也增加了收入。”琴江村村支书张兴泉一边带着记者逛首里古街,一边当起“讲解员”。

  穿梭于首里古街,两侧木头建筑古韵悠悠,镌刻岁月沧桑。酒馆、古玩店、陶艺店就位于古街两侧。“我们酒馆采用‘小酒馆+博物馆’的新模式,酒馆内陈列了1000多盏古油灯,吸引游客参观的同时,也为餐饮带来人气。”琴江小酒馆投资创办者陈兴斌说。

   

   

  今年以来,航城街道和琴江村加快对首里街老街巷的提升改造,今年初完成改造对外开放。

  首里古街长140米,保存的建筑均建成300年左右,基础条件好,历史风貌沿存,街巷两侧留存有兵营木结构建筑,为满族村的标志性特色。经过提升,首里古街引进多种商业业态,打造成集旅游观光消费于一体的商业街。

   村民大力支持古厝修复 

   

   

   

  琴江村:文旅融合产业旺 景美民富幸福来 

  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赋予了琴江村丰富的文物资源。琴江村按照保护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的要求,以培育、壮大旅游产业为定位,整合资源,加大力度,相继修复、建成了八旗广场、游客服务中心、五炮神公园,修复将军行辕、八旗军旅园、古兵房(部分)、名府名宅(部分)、旅游专用停车场、琴江历史文化展示馆、琴江廉政教育展示馆等,形成琴江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的亮点和特色。

   

  “古建筑保护修复工作,得到村民大力支持。”张兴泉告诉记者,琴江廉政教育展示馆位于首里古街内,原是村民的一座古宅,经过村干部上门多次沟通,村民最后将其捐给村委会,同意将其改造成廉政教育展示馆。

  航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结合琴江村实际情况,抓住全域滨海建设的机遇,把琴江村打造成为全区特色亮点品牌,加快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特约记者 余少林 摄影 王至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