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长乐 > 经济发展
首占村:驶上发展“快车道” 乡村振兴展新颜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0-11-19 15:44 浏览量:

  首占村是首占镇镇政府所在地,紧邻长乐城区。随着首占营前新区的开发建设,首占村抢抓机遇,推动乡村振兴,驶上发展“快车道”。

  近年来,首占村依托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周边地块建设了大学城商贸学生街、安置房圣泽小区的沿街店铺,每年固定村财收入可达200多万元。同时,首占农贸市场作为新区较大的综合市场,此前每年固定收入几十万元,经过2019年底改造提升后,2020年预计收入可达150万元。此外,象山陵园占地几十亩,每年可收入上千万元。这些都有效增强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后劲。

  首占村集体经济发展焕发生机,助推经济社会及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也让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目前,全村3280名村民每人每年可领取口粮费1200元,他们的医保社保费用全部由村财统一支付。同时,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可领取退休金1800元。村里每年还支出近20万元帮助困难户、资助困难大学生上学。

  改善的不仅仅是村民生活,还有村容村貌。近年来,首占村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为村民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生活环境。

  走进首占村,道路两旁的停车场里,车辆整齐停放、秩序井然;农贸市场里,过去脏乱差的市场焕然一新,变得宽敞明亮、干净整洁;村庄里的公共厕所全面改造提升,卫生干净,不再是臭味难闻……

  据介绍,首占村投入500多万元,利用闲置地块,修建了设有130个停车位的圣泽停车场和设有160个停车位的农贸市场停车场,满足群众出行时的泊车需求;投入300多万元,在闲置地块上修建了6000多平方米的圣泽公园,内设有72个停车位、健身活动广场、文化长廊、党建宣传等,打造党建特色公园及休闲娱乐场所;投入约150万元,对全村的旱厕进行全面改造升级,并实施专人管理、专人清洁,大力改善村容村貌,为群众生活提供便利;投入28万余元,对新明路沿街店面进行立面改造,建设夜市景观,提升乡村品位,持续推进“美丽长乐”大行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首占镇首占村党总支部书记郑伟荣告诉记者,村里计划投资100万元,对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周边的大学城商贸学生街商铺进行改造提升,建设学生街夜景灯光和休闲步道。同时,计划投入400多万元,结合市政管网建设,对整村内河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对董浦河道进行清淤,整治部分受损护堤,增设休闲石头廊椅,补植景观树木和草地,提升生态环境。

  此外,首占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人辈出,曾有父子同科、父子名导,以及刑部尚书郑世威、著名作家郑振铎、著名鸟类学家郑作新等。为了彰显文化传承精神,依托名人效应,首占村将打造岱阳宗祠至文化宫及乡贤馆特色古街,大力打造有“味道”的文化街区。

  (记者 黄燕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