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聚焦校园安全 守护“少年的你”——区公安局全面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
来源:长乐新闻网 2021-07-14 10:19 浏览量:

    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师生安全关乎民生。为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区公安局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以三个“到位”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护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之路。

  警力保障到位

  5月21日上午6时30分,区公安局城关派出所、交警大队民警、协警早早上岗,提前在长乐师范附属小学各个路口做好交通安全、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学校老师、家长表示,每天上、放学拥堵的交通状况,随着警力的增加,有了很大的改观,他们也更有安全感了。

  自今年以来,区公安局积极开展警校共创“平安校园”活动,辖区217所大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实现民警担任法制副校长或法制(校外)辅导员。每天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前10分钟,都有民警到校园门口维护治安和交通秩序,并对学校师生开展法制宣传和传授防范常识,提升广大师生的自防能力。

  据猴屿派出所民警韩德才介绍,他们通过与猴屿华侨学校校方沟通,将反诈课件列为学校教职工学习课件,在教职工间开展反诈宣传。民警不仅在上课期间现场指导,还利用课后时间与教职工一起总结学习成果,有效提升了校园反诈水平,实现精准反诈的目标。

  此外,民警还充分发动社会力量,组织教职工、群防群治组织成立“守校队”“护校队”,加大巡逻执勤密度,切实做到“三见三快”,即: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对侵害师生权益、影响教学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最快介入、最快受理、最快查处”。5月份以来,各派出所在校园及周边出动警力166人次、警车70余台,在校园开展安全防范讲座64场、宣传教育53场,发放宣传单950余份、警民联系卡300余张。“学校有警察,孩子在这里上学我们也放心。”看着民警忙碌的身影,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连连称赞。

  隐患摸排到位

  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区公安局充分结合全区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开展校园隐患大排查,对安防措施不到位的学校,督促其限时整改,对摸排的无证经营幼儿园,通报教育部门予以取缔、整治;对符合要求和需要增设交通安全设施的,通报交警部门重新规划;对校内教学楼、学生宿舍、配电室、围墙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就用电、用火、用气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健全完善学校、幼儿园安全风险定期分析评估机制,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及时整改隐患漏洞,确保辖区校园内部安定稳定。

  截至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对辖区校园安全检查217次,排查各类隐患23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3份,现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保安人员是维护校园安全的第一道防线,4月8日,漳港派出所邀请区巡特警大队2名特警队员,对该所全体辅警人员以及辖区内校园保安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期间,特警队员针对钢叉、盾牌、警棍等常用器械的操作技巧、简单快速的控制技巧和处理应急突发事件进行实战模拟演练,确保了每名人员都能掌握装备使用要领,以应对各类突发情况。

  环境整治到位

  为加大涉校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力度,筑牢安全防线,各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细致摸排校园及周边长期违法缠访闹访人员、肇事肇祸的精神病人、情绪和行为偏执人员和对社会极为不满人员,逐人进行分类建档,纳入有效管理视线,明确警务区民警管控责任。

  此外,区公安局还积极会同文化、市场监督等职能部门,对校园周边的娱乐场所、音像报刊店、各类经营摊点和出租房屋等进行集中清理检查,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200米范围内的电子游戏厅、网吧等予以取缔;会同城建等部门,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查处不洁饮食摊点等,共清理整治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及无证饮食摊点31处、规范沿街商铺23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10余份。

  自3月以来,区公安局刑侦大队在金峰镇、古槐镇先后抓获涉校犯罪嫌疑人3名,有效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

  (记者 姜亮通 讯员 林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