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立冬后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增多 幼儿到人流密集区要戴口罩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11-13 10:29 浏览量:

  福州新闻网11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田超)立冬后,气温下降明显,此时节人体易受病毒入侵。记者10日走访市中医院时了解到,近来因感冒、咳嗽、气管炎、急性咽喉炎、过敏性鼻炎、慢阻肺等呼吸道疾病到院就诊的患者比前段时间明显增加。

  该院呼吸内科主治中医师陈妍杰介绍,立冬后,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儿童是高发人群。患者普遍症状表现为咳嗽、发烧、咳嗽后呕吐,部分患者伴有腹泻等,经诊断多是肺炎、支气管炎或上呼吸道感染,一般病程较长,严重的可转为肺炎。“如果发现孩子有发烧、严重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同时,要增强孩子免疫力和抵抗力,并注意避免交叉感染。”陈妍杰提醒。

  据陈妍杰介绍,此时节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儿童自身的呼吸系统发育不完善,抵抗力较弱,且秋冬季病源毒力较强,再加上因天冷家长不经常开窗通风,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畅,病源易聚集,引发儿童呼吸道疾病。预防这类呼吸道疾病,要尽量避免带他们去人流密集的超市、游乐场等公共场所,尤其是0岁至3岁的幼儿,去人流密集区要记得佩戴口罩。在家要注意开窗通风,给孩子增减衣物时不能太快,以保暖为主,外出要备件防风衣。孩子玩耍出汗时,要及时擦干或者换上干爽的衣服,避免受凉生病。

  “对于二胎家庭,家长要格外注意,避免两个孩子交叉感染或家庭成员间传染。”陈妍杰说,目前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大多是大宝从学校或公共场所带回各种病毒和细菌,导致家中小宝生病,继而引发家庭成员间互相感染。所以,建议大宝从学校返家后先漱口、洗脸、洗手,更换洁净衣服后再在家活动、接触小宝,这样能有效避免手口和飞沫的传播。

  立冬时节寒气渐重,气候愈发干燥,最易伤肺,肺喜润而恶燥,这就要求进补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她建议,可以从粥类食物开始,如莲子大枣小米粥、核桃芝麻栗子粥,通过调补脾胃改善运化机能,为冬季进补准备条件。补充水分的同时可食用具有滋阴润燥、生津润肺的食物,如芝麻、蜂蜜、百合、银耳、木耳、白菜、白萝卜、甘蔗、梨子、鸭肉、鱼肉、豆腐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