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小孩
儿童“多病之秋”家长要注意什么?医生提出这些建议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11-04 17:25 浏览量:

  福州晚报见习记者 林雅

  “国庆中秋长假后,儿科门诊急诊量明显增加。”3日,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林东如提醒,眼下已进入儿童秋季就诊高峰期,家长们应注意做好防范工作。

  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多 

  林东如说,近段时间,儿科门诊病人突增,门诊量比去年同期也有所增加。

  他介绍,每年进入11月,医院儿科就诊量都会增加,多以儿童发烧、咳嗽、流鼻涕、呕吐、腹泻等内科疾病为主,3岁以下幼童多见,也不乏学龄儿童。

  为啥秋冬季节孩子容易生病? 

  他说,细菌、病毒有耐冷不耐热的特性。同时,秋冬季气候变化快,早晚温差大,儿童对气温的调适能力还不完善,容易生病。

  他说,特别是3岁以下的孩子,体质较弱,抵抗力差,容易“中招”。另外交叉感染也是儿童生病的重要原因。

   科学观察孩子精神状况 

  3日,林东如接诊了一名1岁多的患儿。该患儿反复发烧、咳嗽,经检查才发现是肺炎。就诊前,家长自行买药治疗,一周多不见好转。

  林东如提醒,进入孩子的“多病之秋”,科学观察可避免患儿在医院非必要聚集,从而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但前提是家长要学会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

  他强调,1岁以下患儿病情变化较快,且不会表达,需家长留意,及时就医。5岁以上患儿,起病1~2天,如果只有发热、轻咳、流涕、腹泻等情况,儿童精神、食欲都较好,可在家中观察,不需要急着跑医院。但如果生病期间,孩子病情持续反复,精神很差,就要及时就诊。

  “做好居家隔离也很重要,可以防止家庭聚集性发病。”林东如说,一家人都感冒的情况在门诊中也很常见。在上述病例中,孩子生病后,父母也接连“中招”了,出现了感冒症状。

  最后,林东如提醒,秋冬季节,戴口罩是有效的个人防护手段。另外,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地方,如大卖场、百货商店等。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外出玩耍后勤洗手的好习惯,可避免细菌、病毒滋生。同时,家中人员外出回家后,先洗手、洗脸,换衣服后再与孩子进行接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