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老年人
秋冬季老年群体如何防流感?医生:接种疫苗经济有效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0-09-27 18:06 浏览量:

  随着秋冬季来临,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着挑战,尤其是免疫功能弱的老年群体,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易发人群。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老年人如何做好防护工作?记者25日采访了市第六医院老年病科主治医师方哲。

  “秋冬季昼夜温差大,每年的这几个月老年人的流感病例会明显上升。”方哲介绍,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经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体温可达39℃甚至更高,并伴有咳嗽、咽痛、流涕、身体疼痛、寒颤、疲乏、呕吐、腹泻等症状。“从经手的病例来看,大多数人患流感以后症状并不是特别严重,有比较强的自限性,但是对于老年人,特别是患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气肿、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基础病的老年人,流感易诱发和加重他们的慢性病症状,并易导致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甚至造成死亡。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可能会发生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情况,不得不防。”专家提醒。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且经济的措施。”方哲说,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前。每年9月至10月为我市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一般情况下,接种流感疫苗后两周即可出现抗体,可保护一年。

  除了积极接种疫苗,专家还提醒老年群体,平日要做好个人卫生,勤洗手、到人流密集区要戴口罩。摘口罩时,应通过耳挂摘下,尽量避免接触口罩的污染面。同时,适当补充有助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如大豆及制品、蘑菇、牛羊肉、新鲜蔬果等。若身体出现不适需要就医,应积极配合治疗,多与家人沟通交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焦虑紧张情绪。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