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办事服务 > 快速通道 > 妇女
预防乳腺癌,你要知道这些知识...
来源:市卫健委 2020-10-20 16:03 浏览量:

  为提高广大妇女健康水平, 2012年起,福州市开展了农村妇女“两癌”(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项目,项目免费为农村35-64岁妇女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2012-2019年已累计为23万余人次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2020年7月1日起,为提升城乡妇女获得感,福州市“两癌”检查项目服务对象变更为35-64岁城乡居民医保妇女,符合条件的居民均可到县级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免费检查,2020年计划为7万名35-64岁城乡居民医保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服务。

  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宣传月,关于预防乳腺癌你要知道这些... 

  1.为什么乳腺癌也是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 

  乳腺癌发生在乳腺腺上皮组织,是严重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近年来,我国乳礼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2014年我国新发乳腺癌病例27.9万例,位列我国女性新发恶性肿癌人数之首;同年乳腺癌死亡病例6.6万例,位列我国女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第五位。我国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段在45-55岁,早于西方发达国家。女性患有乳腺癌,不仅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伤害,也会给家庭造成较大的经剂负担。 

  虽然目前没有预防乳腺癌的有效措施,但通过筛查,可以在早期发现无症状乳腺癌,从而及时进行诊断和治疗。 

  2.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其发病存在一定的规律性,具有以下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1)有乳腺癌家族史(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 

  (2)月经初湖过早(<12岁),绝经较晚(>55 岁); 

  (3)晚育及未哺乳; 

  (4)长期服用外源性雌放素; 

  (5)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 

  (6)活检证实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 

  (7)其他,如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等。 

  具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女性,并不一定会患上乳腺癌,只是患乳腺癌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 

  3.乳腺癌可以预防吗? 

  由于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因此暂时缺乏较为确切的一级预防措施。目前国际上有研究证实,高风险人群服用三苯氧胺(一种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药物)5年,可降低49%的乳腺癌发病风险;也有研究表明,携带乳腺癌易感因者进行双乳切除,可降低 90% 的发病风险。目前这些一级预防措施在国内还没有得到完全认可。根据乳腺癌的发病规律及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降低其发病风险: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坚持体育锻炼,遵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等因素,保持心情舒畅; 

  (2)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疾病; 

  (3)不擅自 使用外源性雌激素; 

  (4)不长期过量饮酒。 

  (5) 提侣母乳喂养等。 

  4.什么是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筛查是乳腺癌的二级预防措施,是早期发现无症状乳腺癌,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并最终降低其死亡率为目的的措施。根据欧美国家有关研究和发现,用乳腺X线筛查可早期发现和早期诊治乳腺癌,使其死亡率下降24%-64%。最新的研究认为,在医疗资源不足的地区可用超声筛查替代乳腺X线筛查,目前我国农村妇女就是采用基于超声的乳腺癌查,即超声初筛,乳腺X线复筛模式。 

  5.乳腺癌筛查有什么意义? 

  乳腺癌查在于早期发现乳腺癌并及时给予治疗,达到降低其死亡率的目的。 

  早发现:通过筛查,可以发现早期乳腺癌并及时合予治疗,从而殂断病情进一步发展。 

  早诊断:通过临床触诊、乳腺超声或乳腺X线等影象学检查,及时对发现的异常情况进行病理学检查等,从而实现早期诊断。 

  早治疗:通过筛查,可早期发现及诊断乳腺癌,争取最佳治疗时机,节省医疗费用,减轻经济负担,降低乳腺癌死亡率。 

  6.女性应间隔多长时间做一次乳腺癌筛查? 

  2 40周岁前的女性,每2-3年接受一次钼靶检查; 

  2 40–49周岁的女性,考虑每1-2年进行一次钼靶检查; 

  2 50周岁以上者,检查频率应保持在每年1次。 

  2 提醒:如果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建议每半年至少到医院进行一次乳腺健康检查。 

  7.乳腺癌的筛查方法有哪些? 

  常用的乳腺癌筛查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乳腺临床检查、乳腺超声检查及乳腺X线检查,三种检查方法既可联合使用,又可相互作为补充。 

  8.乳腺癌的常见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早期乳腺癌常无明显症状或体征,多在定期体检或筛查时发现。乳腺癌的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如下: 

  (1)无痛性肿块,是乳腺在最常见的在状,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 表而欠光滑; 

  (2) 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常不伴乳腺肿块; 

  (3) 皮肤改变,局部皮肤四陷、出现”酒窝征 是早期征象,出现“橘皮样” 等改变是晚期征象; 

  (4)乳头乳晕改变,乳晕湿疹样改变是“湿疹样乳腺癌”的表视, 常是早期征象,而乳头四陷是中晚期征象; 

  (5)其它,如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不易引起广大女性重视,延误早诊早治的时机。只有定期接受乳腺癌筛查,才可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不应该等出现上述症状后再到医院就诊。 

  9.什么是乳腺癌的三级预防? 

  乳腺癌的三级预防指针对已经明确诊断的乳腺癌进行及时有效的综合治疗,减少死亡率,提高生存率。根据乳腺癌的分期可选择局部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和全身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